2017年 01月 05日
1885 脱亜論
1885年(明治18年)3月16日在《時事新報》(日本《產經新聞》的前身),有一篇無署名的社論『脱亜論』發表。
這篇『脱亜論』從1885年到1933年在日本國內都沒有有關「脫亞論」的評論與討論,一點漣漪也沒有,沒沒無聞了48年。
直到1933年7月,「脫亞論」被石河幹明編輯『續福澤全集』(岩波書店)時被收錄其中。又到了1951年間,「脱亜論」還是沒沒無聞。
明治維新本就要學習歐美,但要攘夷思想濃厚的日本人「脫亞入歐」也實在說不過去~從1885年『脱亜論』發表後根本沒人鳥~說能影響明治維新運動(1860年代到1880年代),也太誇張。
福沢諭吉本身就一直幫助亞洲朝鮮改革派,日俄戰爭後「興亜論」才是主流,中國漢獨分子孫中山在1924年11月28日因應神戶商業會議所等五團體邀請,在日本神戶高等女子學校講演「大亞洲主義」「...日本做西方霸道的鷹犬,或是做東方王道的干城,就在你們日本國民去詳審慎擇。」。
加上孫中山一直強調滿蒙可以免費送給日本~吸引一大堆日本右翼要「濟弱扶傾」驅逐東南亞美英法荷等白種人殖民勢力,尤其在20世紀30至40年代「興亜論」的亞細亞主義被日本政府當作政治宣傳,藉此對付歐洲及美國帝國主義,來助長自己的「大東亞共榮圈」政策,走向第2次世界大戰。
謎之音:「讓日本走向侵略之路禍首原來又是孫中山LOL。」
二戰「鬼畜米英」口號響徹雲霄~「脫亞入歐」更是萬萬不能說!
日本投降後~1951年11月日本歴史学者遠山茂樹寫的「日清戦争と福沢諭吉」又開始提到「脱亜論」,日本人才知道原來有人提過日本要「脫亞入歐」這回事。
經過美國統治時代~也不知道是不是福沢諭吉本人寫的冷門社論『脱亜論』、「脫亞入歐」就愈炒愈熱~愈捧愈神奇~幾乎日本近代先進文明都是因為此論所啟發,並演化成偉大的思想。
1984年(昭和59年)6月25日日本大蔵省告示第76号「昭和五十九年十一月一日から発行する日本銀行券壱万円、五千円及び千円の様式を定める件」
福沢諭吉頭像開始印在日圓壱万円鈔票上面~

這篇『脱亜論』從1885年到1933年在日本國內都沒有有關「脫亞論」的評論與討論,一點漣漪也沒有,沒沒無聞了48年。
直到1933年7月,「脫亞論」被石河幹明編輯『續福澤全集』(岩波書店)時被收錄其中。又到了1951年間,「脱亜論」還是沒沒無聞。
明治維新本就要學習歐美,但要攘夷思想濃厚的日本人「脫亞入歐」也實在說不過去~從1885年『脱亜論』發表後根本沒人鳥~說能影響明治維新運動(1860年代到1880年代),也太誇張。
福沢諭吉本身就一直幫助亞洲朝鮮改革派,日俄戰爭後「興亜論」才是主流,中國漢獨分子孫中山在1924年11月28日因應神戶商業會議所等五團體邀請,在日本神戶高等女子學校講演「大亞洲主義」「...日本做西方霸道的鷹犬,或是做東方王道的干城,就在你們日本國民去詳審慎擇。」。
加上孫中山一直強調滿蒙可以免費送給日本~吸引一大堆日本右翼要「濟弱扶傾」驅逐東南亞美英法荷等白種人殖民勢力,尤其在20世紀30至40年代「興亜論」的亞細亞主義被日本政府當作政治宣傳,藉此對付歐洲及美國帝國主義,來助長自己的「大東亞共榮圈」政策,走向第2次世界大戰。
謎之音:「讓日本走向侵略之路禍首原來又是孫中山LOL。」
二戰「鬼畜米英」口號響徹雲霄~「脫亞入歐」更是萬萬不能說!
日本投降後~1951年11月日本歴史学者遠山茂樹寫的「日清戦争と福沢諭吉」又開始提到「脱亜論」,日本人才知道原來有人提過日本要「脫亞入歐」這回事。
經過美國統治時代~也不知道是不是福沢諭吉本人寫的冷門社論『脱亜論』、「脫亞入歐」就愈炒愈熱~愈捧愈神奇~幾乎日本近代先進文明都是因為此論所啟發,並演化成偉大的思想。
1984年(昭和59年)6月25日日本大蔵省告示第76号「昭和五十九年十一月一日から発行する日本銀行券壱万円、五千円及び千円の様式を定める件」
福沢諭吉頭像開始印在日圓壱万円鈔票上面~

by cwj36
| 2017-01-05 10:55
| 【日本幕末維新】






